郭岁晏

父盼

王楚伊背着家里人跑出来,连自己的贴身丫头都没告诉,她要去做一件大事。

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,只是凭借着模糊的记忆,知道必须要去。

出门时和正在摆弄花草的爷爷遇个正着,爷爷没有阻拦她,只告诉她要当心。

楚伊和爷爷打过招呼后便离开。刚出门没走几步,就看到隔壁林家的小姐在外面遛狗。王楚伊记得这是第一次见她,却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。楚伊没多逗留,笑了笑很快离开了。

刚走几步路,就遇到一群狗在路中间相互嬉闹着。楚伊向来怕狗,但这是必经之路,只得大着胆子走过去,却因为害怕不由自主地揉搓着腰间的玉佩。但走过去时,它们都趴在路边,不闹不叫,仿佛通人心意。

楚伊不知道走了多久,额上的汗打湿了头发顺着流下来。她走到集市上,角落里的马车就是她要去的地方。里面的人拉开门帘,一个陌生男人,楚伊从没见过他。

“这里马上就要有动乱了,你先回家去,一会儿我让人去找你,咱们一起走。”陌生男人说得很快,生怕被人发现似的。

楚伊便急匆匆赶回去,刚不久,便有两个人来寻,确认身份后,楚伊便让他们进屋躲藏。

外面的人开始骚动,可那个人还没来,楚伊不停在门口张望,脸上的焦急难以掩饰。

“他来了。”其中一个人说。

楚伊和他商议好路线,便分头行动。爷爷帮忙架好了马车,楚伊突然想到自己不认路,再回去寻他,连带那两个人,都已不见了踪影。

楚伊看到正在驾车的爷爷,走过去,轻声问:“您能和我一起走吗?我不认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正门便有人闯了进来。楚伊没来的及拿行李,便只身一人跑了出来。

虽遇到林家小姐,但无暇顾及,赶忙离开了。这次路边的狗都被栓起来了,楚伊没多想,便直接走过,谁知这回狗狗们故意捉弄,死活不让路,围着楚伊开始玩闹。楚伊本来怕狗,没有近距离接触过,一下子这么多狗近距离围着她,直接晕了过去。

醒来又回到了自己的房间,贴身的丫头在床边侍奉着。

“我不是走了吗?”楚伊起身问道。

星儿赶紧去扶她,但还是噘着嘴说:“你还好意思说,这么大的事都不告诉我,要不是你被吓晕了,我可真再也见不到你了。”

话正说着,门开了,一位身穿官服,气度不凡的人走进来,看楚伊醒了,便叫了大夫。还问了楚伊很多问题,得知楚伊身体没大碍,便也放心。

“你这两天好好休息,不要到处乱跑。”

楚伊看着眼前陌生的男人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所幸,他说完就走了。

“他是谁啊,星儿。”

“小姐,那是你叔父啊!”星儿瞪大眼睛,语气也上升了好多。

楚伊没说话,望着门口,不知在想什么。

当晚,楚伊等星儿睡下,抱着行李,悄悄离开了房间。从楚伊的房间到大门口会经过叔父的房间,楚伊明显放慢了脚步。

“大哥,你一定要离开吗?”

叔父的声音。楚伊抬头,没有继续走动。

“那楚伊呢?”

很长时间的安静。终于,被人打破了。

“她什么都不记得了。让她在府里吧,你照顾她,我放心。”

“那是你女儿,你忍心和她分开?”

楚伊在缝隙里看过去,叔父对面那个人就是白天在集市上见到的。楚伊心中一惊,为什么我会什么都不记得?

“她需要平稳的生活。”话音未落,便转身离开。楚伊赶紧躲避,差点被发现。

她目送‘父亲’离开,转身进了叔父房间。叔父被吓了一跳。

“大晚上不睡觉,来这里做什么?”语气中有一些慌乱。

“刚刚的话,我都听见了。”

叔父眼神不定,神色慌张,张了张口,却没说出什么。安静许久,转而说:“你想知道经过,我便告诉你吧!”

你父亲原是朝廷重臣,为了一己私欲,断送了官途。我请命大义灭亲,才保住你父亲性命。他在带你和你兄长逃跑时,出现了意外,你受了很重的伤。他不得已把你送来,你昏迷了很多天,知道今日刚醒来。你什么都不记得,只记得要离开。

楚伊顿了顿,说:“多谢叔父告知。”

楚伊拿着行李回到自己房间,星儿还在睡。楚伊没叫醒她,独自坐在窗前。赏月

叔父的房里。

我已将真相和盘托出,望不要怪罪。落笔。随即放出信鸽。

数年后,楚伊亭亭玉立。









评论